星期三, 8月 23, 2006

單車離家行

繼上篇,第一次獨自離家最遠的時候是在國中,當然之前還有一次是跟隔壁班的換帖一起騎單車從士林走八里到桃園縣的某地,吃一盤錯冰再騎回來,2個瘋子的行為就不多提了,那次之後一直在找時間策劃單車行,雖然不知能騎到哪裡,但是無所謂,就只是單純想獨自走走,沒有設目的地,唯一想到的就是去看海,所以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就騎著單車離開家門了,帶著那時的Type隨身聽邊騎邊聽著音樂,想著那時在學校不愉快的種種,越騎越快的想把這些不好的丟在單車後面...

或許太悲情了,當然那時自許為憂鬱男,太多的不如意其實大家都遇的上,諸如學業不順利(沒用功會順利才有鬼),家裡管太多(叛逆期的男男女女都會發神經幾年)感情不順心(廢話.暗戀會有什麼結果)...反正就素沒出去見過世面,想找一堆藉口閃到外面涼快而已....

總之就是自己想獨自騎個單車到處晃,不想旁邊有撈叨的雙親提醒你這個那個,不想一堆朋友裡面自己永遠躲在角落,不想像校外教學有老師一直督促你要入列,
不想!!不想!!不想!!不想!!一堆不想....只想好好獨自順著風而行,逃脫的定義在於改變自身的環境,尤其腳上踏著一圈又一圈的單車輪下,眼前直線前進的速度感,風真實的在你耳邊呼嘯而過,證明了自己離我熟悉的那個環境更遠了,第一次騎到大度路上去,只想起我那時能力分班時的一個同學,因為他哥哥載他來這裡飆車而死掉,聽到消息那天我剛好坐在他位子上,但不會想太多,也大概跟他不是很熟的關係吧,每想一想,人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看到終點...

騎過了關渡往淡水的方向繼續騎著,type也換了面,頂著太陽一直在想哪裡可以看到海,雖然之前跟同學去過沙崙,但總覺得那是一個海灘,而且人又多,我不想跟任何人分享眼前的那片海,所以我知道淡水並不是我要騎的方向,所以右轉便是三芝了,已經不知道騎了多久,順著大馬路一直在找有沒有通往海邊的小路,看著一條條的叉路,自己要研判哪條最有可能切到海邊,看著看著,或許是這一條吧,就這麼騎了進去 ,過了幾戶人家,又騎近更裡面的小小路,應該蠻靠近剛剛看到的那片海了吧,但是,我要更靠近的看到,聽到,聞到海的鹹味..突然,騎到了盡頭似的,海離我很靠近了,但中間隔著一片芒草叢,長得比我的個頭還高,幾乎是沒有路過去了..突然心裡一陣陣憤怒卻幼稚的喊著:
我要看到海!!!我要看到海!!!

沒什麼能阻饒我看到海,我提著單車,走進草叢,芒草銳利的葉邊劃傷了我的臉頰也不在乎,大約30公尺的長度,咬著牙關走了出來,海邊啊海邊,就在我的眼前,順著風我呼吸到了鹹味,望著邊我看見了海平面,騎著單車的我終於來到了海邊,靜悄悄的坐在岩岸的石塊上....週末,一個獨自屬於我的週末,我.....來到了屬於我的海邊...Alone!!

P.S.照片原是彩色,但已經褪色了,且原本就不清晰了,這篇原就屬於於遠久的過去式,採取B&W還有增加一些雜訊顆粒,讓照片顯得更久遠,多添一些有別於現在進行式的時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