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7, 2007

Overland Crossing: 世界遺忘台灣,台灣遺忘世界

這是來自一個人在肯亞的好友子哲,人在肯亞,心繫臺彎啊...大家加油~~

Overland Crossing: 世界遺忘台灣,台灣遺忘世界

世界遺忘台灣,台灣遺忘世界

2006/03/04

是的,世界已經遺忘台灣,這是個遺忘的現在完成式 (has forgotten)。所謂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已然遠去,世人對台灣的僅存印象,食物便宜好吃、工作時數超長、101大樓真高、曼谷是個美麗首都、性愛次 數世界排名倒數第四(這數據哪來的?大夥兒要互相共勉加油了。) 而台灣眼中的世界觀是美國、日本及歐洲。其他都不是世界。

一早收到友人Yu-Wen 的電子郵件,借用信中提及管中閔教授2007.02.26於中國時報刊登的文章標題,撇下今日的行程,三百萬年前的死人骨頭不看(1974年於衣索比亞東北方發現,現存已知最早且最完整的人類骨骼化石),有些話不吐不快。

2000 年總統大選,我的票投給了民進黨的阿扁,因為我相信,政黨要輪替,台灣要獨立。2003年之前,我沒機會接觸中國的華人,我對中國及中國人的印象都是從媒 體、政客而來,面對放了600顆飛彈在你家門口,每年還再加上75顆的國家,任誰都無法有好印象。(07.03.04外電報導,北京官員宣稱,2007年 中國軍事預算還將大幅增加17.8%)


http://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6416633.stm

是誰在仇視?

從 英國回來後,我的觀念開始逐漸微妙的改變著。在英國認識的華人(中國、香港、新加坡)都是好朋友,好同學。不可諱言的,我們說的是一樣的語言,流的是一樣 的文化血液,傳承的是一脈的歷史。文化是連貫的,台灣的歷史文化不是像孫悟空一樣,從石頭裡蹦出來,是從母親的中國來的。彼此再怎樣有差異,當時的我還是 比較容易與他們廝混在一起,而不容易打進印度同學們的圈子。很感謝的是,在面對政治問題時,我們彼此都會巧妙的避開敏感點,而不造成衝突,當然不可避免會 有一些極端份子,面對此類人士,自是不必廢言了。(親愛的朋友,好久不見了,你們好嗎?) 我發現中國的華人跟你我都一樣,平日面對繁重的課業及工作,對家庭及感情的困惑與掙扎,對前程的焦慮與期待。我們都是平凡的老百姓,期待著未來,生活能夠 過的好。那彼此的仇視、敵對,是誰在說的?

中國政府緊抓著民族主義這張擋箭旗,每回內地出事就拿出來搖旗吶喊一番,分明是要轉移人民對政 治改革的渴望,中國人民看不出來嗎?;台灣政府提出四要一沒有,要以台灣名義加入United Nations,是在月球上的聯合國嗎?當今地球上有哪個主要國家要與中國正面對幹的?當不了總統的我都看得出來,以現今國際現實的局勢,台灣沒辦法以此 名義加入聯合國的,這是政客擺明要騙選票的。

真正在仇視的人。

在 埃及的阿拉伯人告訴我,他們很討厭以色列人。在印度的朋友們告訴我,巴基斯坦人都是恐怖份子。碰過的歐洲人(英國、法國、德國等等許多),甚至美國的鄰居 加拿大人,都討厭美國人(這些年美國人真是到處討人嫌。) 在亞洲的日本人討厭中國人,中國人、韓國人討厭日本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針對慰安婦的言論,真的很難不讓人反感) ,兩岸華人講到政治時,則是互相討厭。鄉親啊!讓我告訴你們,近鄰難免生嫌隙,親兄弟姊妹都常會吵架了,更何況是在不同政治系統及教育制度下成長的人。

換個角度,看看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

只在十多年前,1994年盧安達,超過七十五萬的圖西族(Tutsis)及五萬名不支持殺戮的胡圖族(Hutus)於三個月內遭滅絕式屠殺。

就 在現在(NOW),巴格達(Baghdad)又發生汽車炸彈攻擊了;巴勒斯坦(Palestine)又有孩子無辜死於槍下了;印度、巴基斯坦 (India, Pakistan),一輛德里(Delhi)開往拉合爾(Lahore)的火車又爆炸了。還有許許多多其他已發生或正在發生的區域衝突,而在可見的未來, 這一切仇恨沒有停止的跡象。

這樣的恨,是恨到骨髓裡了。我們這一代的華人多麼幸運,或許彼此不喜歡,互相討厭,但我們超過半世紀沒有戰 爭,沒有摯愛的親人死於戰亂衝突,我們沒有恨。仇恨已經是過去式(hated)。小老百姓喜歡的是經濟繁榮,生活安定,沒有人要戰爭。每次看到網路上任何 一個情緒性發言說,海峽兩岸真要是打起來,一定第一個拿槍上戰場的人,我看到時是跑的比誰都快。去問問兩岸的士兵,那一個有像巴勒斯坦婦女孩子一樣,拼死 當人肉炸彈客狠勁的,真要打起來,兩岸阿兵哥都會嚇到尿褲子的。(而台灣部隊到底有沒有戰力,當過兵的男人真的心理都有數。)

中國,台灣要選擇怎樣面對?

近 代軟了那麼久的中國,硬起來了。這是個硬的現在進行式(harding),同為華人的我們值得欣喜,雖然他硬得讓很多人討厭。然面對國際間溝通、談判、妥 協及整合的趨勢 (歐洲的歐盟已然成型,亞洲東盟的整合,亞元的建立等方向,已經確立),台灣必須面對及接納中國,當然前提是,中國要有改變,而中國正在改變。

<深層政治改革>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5+112007030400065,00.html

中 國有數不清的內部問題,然中國人不是阿呆,我個人相信中國會改變(是更好,還是更壞?)政治上,龐大的中產階級富起來之後,加上內地及出國留學受教育的人 數大量增加,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以至資訊的迅速傳遞,難道人們還會大喊:「我要極權統治,請箝制我的思想及言論自由。」嗎?

我的台灣同胞 們,戴上我們的眼鏡看這個世界。在亞洲,台灣從來不是日本對手,韓國也已把台灣甩在後頭 (但亞錦賽,世界盃我們都電過高麗棒的)。在中東、在歐洲,外國人猜測我的國籍,首先是日韓,再來是中國;在非洲,幾乎清一色猜測是中國,中國已滲透到非 洲各個角落。我的經驗中,僅有一個澳洲人直接說我是台灣來的,原來是看到我背包上的國旗。台灣在整個世界的經濟舞台或能見度排名,已然不斷後退,我們還要 隨著政客起舞嗎?

推薦台灣華人閱讀,不看會死。
中國時報:《時代論壇》世界遺忘台灣 台灣遺忘世界
文∕中研院經濟所院士管中閔教授 2007.2.26

中國打壓台灣

這 是個打壓的過去式,現在式及未來式(打壓ed,打壓s,will 打壓),也是肯定句,不是疑問句。中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我相信,台灣人在國外上個廁所,中國政府都會要求該國廁所管理員,監控你用 的是蹲式還是坐式馬桶,用水洗還是衛生紙擦屁股,如果是以國家名義上廁所,那只能讓你拉在廁所外了。平心靜氣思考,護照的不好用,干台灣政府何事,非不為 也,誠不能也。現實是,大多數國家都要討好拉攏中國,至少也不要她是敵人,美國政客有把中國列為邪惡軸心(Axis of evils)的一份子嗎?不老早不得已的把她視為戰略夥伴了(Strategy Partner)。我們要體諒政府在國際現實上的無力,但一直狂攪在島內政治牌的洗衣機裡,就是台灣政客的千錯萬錯。

推薦台灣華人及台灣政客閱讀,此兩者須明確區分。
別攪在洗衣機裡跳出來看看外面
文∕林懷民

台灣,中國要選擇怎樣對待?

中 國政府不必妄想武力解決所謂的台灣問題,我們只有問題台灣,沒有台灣問題。請正視1949年後台灣就是獨立存在政治實體的此一事實,換言之,對西藏人民的 那一套,不適用台灣,這是個強烈否定句(definitely NOT適用)。在尼泊爾時才聽說(2006.11),中國武警開槍射殺逃過邊境西藏人的消息(據說此新聞在中國境內遭封鎖,雖然這還真不是個新聞。) 達賴喇嘛都說願意接受西藏為中國領土的現實,而武警還對自己中國人開槍的話,中國同胞們,你期待台灣同胞腦袋進水,欣然接受讓這個中國政府統治嗎?這世界 上,戰爭衝突已經夠多,不必再加在台灣海峽上。台灣人民要的是彼此了解,彼此尊重,不想了解,只想要肉體關係,就算台灣被硬上了,也是同床異夢。不用美國 賣飛彈給台灣,只要一把剪刀,總有一天在床上要把你命根子給喀擦。

北風愈是吹的緊,Gore-Tex外套包的只有更緊;溫暖和煦的豔陽一 照,小YG內褲不都脫給你了。讓我們彼此互助及合作,平等相愛的對待,共創美好的和諧社會及人生。民主政治上,台灣已經走過最陣痛的那一段,中國人民大可 不必再走那一段,讓我們彼此互補學習。我在我的blog上大放厥詞,也不用擔心半夜公安找我家人喝咖啡,中國同胞們,這是你其中一個想望嗎?台灣同胞要發 展,要繁榮,但不要一個連你也不要的專制獨裁政權。

推薦兩岸華人閱讀,不看兩敗俱傷。
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觀連宋訪大陸有感
文∕龍應台 2005.05.25

龍應台女士在文章內提到:

「不要以為你是大學教授,所以做研究比較重要;不要以為你是殺豬的,所以沒有人會聽你的話;也不要以為你是個學生,不夠資格管社會的事。你今天不生氣,不站出來說話,明天你──還有我、還有你我的下一代,就要成為沈默的犧牲者、受害人。」

我的台灣同胞們,台灣已經空轉了十年(1996至現今),你今天不生氣,不站出來說話,台灣就會再空轉下個十年。

行 筆至此,世界遺忘台灣,台灣遺忘世界,然網上新聞一看,又不盡然。台灣其實並沒有遺忘日本飯島愛退出演藝圈的遺憾消息,畢竟飯島愛帶給無數台灣人歡笑和淚 水的巨大貢獻不容抹滅,其宣佈引退的新聞當然值得大書特書。只是我們是華人,真的要看的比看飯島愛更遠一點,江山代有女優輩出,後起新秀不計其數的。我不 相信唱衰台灣的言論,看著泰國的原住民,印度的童工,尼泊爾的挑夫,肯亞貧民區生活的一切。我們生活在天堂。只要放下無意義的政治意識型態對抗,台灣未來 是充滿希望的。

無論看的人贊同或反對,這是我的意見,也是台灣華人同胞習以為常的言論表達方式。有興趣閱讀推薦文章的請自行google,沒興趣的我加了連結也是白搭。

Source: http://tzuche.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07.html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噗~
馬修今天貼這個還營養的說
呵呵

mayhew 提到...

to 妹 我朋友寫的好拉..我只會拉d賽~~

匿名 提到...


不贊成的人粉多也
都沒有回應說

mayhew 提到...

to 妹 良藥苦口啊~~

匿名 提到...

呵呵...我來回應啦~~不苦的說
看了之後讓人想要更努力
無論從那一方面

匿名 提到...

我的台灣同胞們,台灣已經空轉了十年(1996至現今),你今天不生氣,不站出來說話,台灣就會再空轉下個十年。
~~~~~~~~~~~~~~~~~~~~~~~~~~~~~~~~~~~
台灣的民生、經濟...加油!

匿名 提到...

这篇很好,现实的问题,早该正视了,何必自欺欺人!

匿名 提到...

阿鳥喂~
子哲寫的真好
給他拍拍手

mayhew 提到...

to 布丁 老百姓只要安定跟經濟成長拉...喊正名只是搞字爽運動而已....沒賺還倒賠..


to gkw 大馬人都這麼講了 所以只要和平跟安定,仇恨都是政客製造的...


to 玩子 去子哲blog給他加加油吧~~其他的文章也寫的很好喔~~

匿名 提到...

商人無祖國...

mayhew 提到...

to clare 咦~~你蝦米時候留得~ 居然漏掉拉~~

彼得 提到...

馬兄ㄟ

第一次來參訪您的BLOG,寫地真好啊!

嚴肅的主題、隨意信手拈來的素材、加上黑色幽默式的嘲諷(如台灣人飯倒愛式的世界觀),真有你的,讀你文章很有意思的啦!

我個人覺得很大一部份要怪媒體,總是刻意在操控某些議題,或者斷章取義,加上大部分記者水準差,有深度的報導也沒幾篇,凡此皆造就了沒世界觀、膚淺的台灣人。

mayhew 提到...

to 彼得 這不是我寫的喔..看詳細.這篇是推薦轉貼
......

彼得 提到...

阿....素喔

呵呵! 上班時間忙裡偷閒(看), 沒給他看清楚說.......

不過其他文章也挺直得一看, 特別是有關機車旅行那部分, 挺有率性熱血男兒的感覺(say, 別又是轉載吧....... = =" )